每年每年,都期待這個團圓的日子,吃著幸福的年菜。
在那之前,不外乎就是把家裡積了一年的灰塵好好地清理一遍。
有些地方的清掃都希望自己親力親為,總覺得自己比其他人打掃還乾淨...
例如我的房間,客廳,浴室,廚房的地板後陽台和門前玄關...
雖然每次會碎碎念怎麼這麼髒...卻還是不甘心地硬是要掃個乾淨。
從不捨得丟這個丟那個的,等到看了斷捨離之類的書,才發現要處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下的環境生活,簡單才是原則。
說遠了。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媽媽有隆重準備年菜的心力,總是花上一整天...
(至少從做這份工作開始吧~畢竟每次一到過年,除夕要休息吃年夜飯就是我最重要的換班功課!!!)
媽媽從早上三四點出門買菜,然後回來睡一下下就開始洗菜弄菜準備拜拜然後弄到晚上一家人圍爐吃飯忙個一整天...
每次都說要學煮菜,媽媽在準備的時候,我總是跑來跑去忙這個忙那個看電視之類的錯過幫忙的時機...
然後,媽媽還是幾乎一個人把年菜準備完了。

七人份的年菜,媽媽至少準備了兩倍之多,因為我們這些大食量的孩子們...
每次媽媽都會嚷嚷著,好辛苦喔,明年要來訂年菜啦,弄一整天好累...然後隔年還是一樣去買一堆的菜...
就算吃著一樣的菜吃了好多年,還是習慣,還是喜歡,還是幸福地聽著媽媽說:
"魚不可以吃完喔~" "每個人都要夾一塊雞肉喔~" "吃白苓ㄚ菜(<---菠菜)才會飛喔~" "還要吃個勾芡的荷蘭豆(典故忘了,哈)"
龍蝦沙拉,麻油腰子+雞佛(雖然這東西知道了它是甚麼很可怕...但總是被我們搶光光~),海蜇皮小黃瓜,滷大腸包蔥,
還有一鍋總不會缺席的豐盛的菇類+豬肚+蘿蔔清湯~
不會缺席的菜總是那幾樣,但一年狠狠吃一次...我們這些小孩都不會抱怨。 (看多好養了這些孩子們~~)
偶爾變化了幾樣不一樣的年菜,我們還讚賞媽媽怎麼這麼厲害!!!然後她會用一樣的口吻說..."啊!少來了啦!"
看著媽媽的犧牲奉獻,說甚麼好聽話都顯多餘...
我只知道,我寧願很滿足很知足地珍惜這樣的時刻,把媽媽煮的飯菜吃光光,也不願意除夕去上班領那50塊美金...

我們家的年菜,我相信不是最精彩的最好吃的...
但相處的時刻,飯桌上的說說笑笑,是這輩子最珍貴的最不可取代的...
謝謝你們,我的家人。



哎唷...要減肥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a 的頭像
    mia

    ✩Dream On✩ mia 最愛 ♥ 五月天 ♫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